Tuesday, July 22, 2008

张美蓉

张美蓉。

是的,没错,张美蓉!

周杰伦可以将专辑命名为叶惠美,借此歌颂他的母亲,我为什么不可以写一篇命名“张美蓉”的文章赞扬敬业的张美蓉?

张美蓉是一位华文老师,也是我的同事。

和许多华文老师一样,她肩负教授母语的神圣使命。
和许多华文老师一样,她扛起传承我族文化的重担。
和许多华文老师一样,她敬业乐业、谆谆善诱。
和许多华文老师一样,她“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和许多华文老师一样,她永远有忙不完的课业要批改。

但是,她身上流动的血,竟然如此的炽热;偶尔在她眼里欲脱眶而出的泪水,竟然如此的经得起考验。

教过国中母语班的老师都知道母语班老师的辛酸。

张美蓉初来学校报到时,校方尚且还没有开办母语班的打算。但是,她忍耐,她坚持,她积极争取。最后,这所“红毛屎”中学的总算可以在课堂上读华文了。

“万事起头难。”

起初,华文班被安排在课外,后来逐步争取至 1+ 2 或 2 + 1,甚至中三3 + 0 (3 节都在正课)。
起初,选修华文的华小毕业生寥寥无几;现在,在初中阶段选修华文的学生是45 :55。
起初,华文学会活动也得使用英语;现在,华文学会活动可使用华语为媒介语。

今年,更破天荒地来个华文日 — 全校在当天可全天候讲华语。

(你一定心里在笑:神经病,讲一天华语有什么大不了。你没有亲身体验讲华语将被罚RM5的“怪事”, 没有亲身感受可以在老师和学长面前大大声讲华语而“竟然”可以不必被罚的“怪事”,你不会明白我们的感受。)

这一切一切,不是由零开始,而是由张美蓉的坚持和执著开始。

70名学生当一班,只有三节,而且还要教复级(如中三两班、中四一班、中五一班)。繁重,
对不?改制中学一班就已五六节,老师班数相对较少,出考题时也不必出那么多份;其他科目每班最多30至 42名学生。华文班,华文老师,繁重,对不?

但是,张美蓉没有做逃兵,她扛了下来。

讲起张美蓉,一些老师会说“她很勤劳,时常很迟才回家”或“她很挨得”。

有时课余闲谈,说到辛酸处(如华文班艰苦的开荒期、校方政策、学生翘课等),张美蓉的眼眶是红的,但是泪水从来没有流下。泪水,已化为力量,支撑她继续走下去。

今年教师节,华文组获得校内PMR 杰出表现奖,肯定了华文组的表现,也对张美蓉做出应当的表扬。

原本张美蓉准备明年去深造,后来因为客观的因素而暂时搁置。

在还未搁置升学计划前,张美蓉还信誓旦旦地说:“就算念完书后回到教书岗位,我还是要回来这里。毕竟,这里是我千辛万苦打出来的江山,离开这里,我最放心不下的是这里的学生。”

一个华文老师用心之苦,你看见了吗?你听到了吗?


注:全文皆以“张美蓉”称呼主角老师,不是不敬,而是要使主角老师的形象更深入你我心里。

4 comments:

Joash KWMock said...

张美蓉老师。我还记得中四开课的第一个星期,我对我PMR中文的成绩感到无限自豪,心中对华文的那一团火犹如被春风吹过,又复燃了。

我对她说:“我找回了对华文的那一团火!”她当时看着我的眼神,是无限的安慰和感动。

“家炜,你变得很厉害,跟去年的你,判若两人,老师真的不敢相信。”

两位张老师,加油加油哦!我爱你们!

Fishy Fish said...

GAMBATEH!!!
华文万岁!
华文万岁!
华文万万岁!

ericmakal said...

两位张老师, 你们的付出,我们都感觉得到,更不用说是不是看到了。很感谢张秀丽老师在我中二开始扛起教我们这班华文办学子的责任.我在PMR考获A更吹起我心中对华文的那股热情。

也感谢张美蓉老师在今年开始执教中四华文班,所以,我会坚持在SPM继续报考华文的!!!

华文老师们,让我们一起继续加油吧!把华文成绩推上学校历史以来最高点! 华文万岁!

SCHOOL BOY said...

u think our next generation shud learn chinese in SJKC school or directly send to SK school? But many people say that english educated person is more successful than chinse educated person. They always say US is more successful than china. That's why many friends of mine say send to SK school enough. They always say learn english is enough as english is international language. They even say that learning chinese language is like totally not useful as it only can be used in CHINA or TAIWAN.SO, do you agree?
although i already persuade them lots of time to send their children to SJK ( c) school but they dont listen. Haiz...look like now number of chinese is getting lesser to learn their own mother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