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十九世纪初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Percy Bysshe Shelley 的《西风颂》(Ode to the West Wind) 最后一句:“如果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诗人他以美丽的语言、丰富的想象描绘了这个新世界的绚丽画面,而且豪迈地预言自由幸福的新世界即将到来.

昨日我在出修辞手法练习时便采用了这个千古绝唱为题问,答案当然是反问修辞啰!反问即无疑而问,寓答案于疑问句中。

今早醒来反复思考,却有不同的领会。

放眼看看当今大马(不是Malaysiakini哦!),308海啸过后政治乱象横生、内安法令继续存在、经济萧条尚未见底、华教190年基业即将毁在一群霸权的千古罪人手中、山泥崩泻的灾劫接二连三......

天啊,我昨夜不还兴高采烈地唱圣诗迎接圣诞节的来临吗?

亲爱的,你告诉我,“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到底是不是采用了反问修辞?

若是,那它的含义是不是指""困难和挫折来了,胜利也不会太远了"?

若是,那为什么我们的"胜利"却无踪可循?

是诗人糊涂了,还是我庸人自扰?

8 comments:

thepplway求真 said...

这绝对会不远了!

因为有一群思考的人勤于思考,乐于辩论,因此我们不但探讨人生哲理,更探索人类的尊严!

圣经说:日光之下没有新事。但是如果对一个有希望的人,他能够将一个没有新事看成可整理的不同的提问与尝试不同的回答~~

如果是一群人在思考呢,其影响真实可期待的!

Anonymous said...

如今的地球
已无法采用同样的地球自然情景形容了

冬天来了,也许还有“毁灭”随之而来

毁灭之后,才有建立与春天。

人们才回珍惜

破而后立,也许会是接下来的写景

无论如何
新年快乐,张老师

Anonymous said...

黑翼:

只怕破而后不立,而是“灭”也!
祝你开学愉快!

Unknown said...

不论天气如何变,,四季还是永随不变,这是定律,,也可以是永恒。
原来求真兄也来过这里,,,网上的虚拟世界,竟然如此多娇,,,也如此多巧?
只希望能熬过深夜的寒冬,期待着曙光的到来,春天理咱们不远了!

Anonymous said...

奶茶:

欢迎你口硬。请多指教。
求真叫哦姐姐呢!刚和他谈了很久。

Anonymous said...

奶茶,

对不起,打错字,是"叩应".

Unknown said...

大姐用词很深咧!可能是简单,,,,,,但奶茶还是不懂"叩应"是什么?
这叫不耻下问,,对吧?

Anonymous said...

"叩应" 即call in 的音译词,很传神吧?
指以电话或其他形式去联络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