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林明河水去无痕

上周去林明(Sungai Lembing, 离关单约40公里)休闲旅游两日。

那是一座没落的城镇。在1888-1983年约100年内,开采、提炼出了20亿美元的锡矿。采矿隧道深达1400至2000尺,是世界第二大地下采矿场,鼎盛时期拥有员工3000余人。林明锡矿场于1983年宣布倒闭之后,年轻人往外流,寻找其他途径谋生,留下的是一些退休或者半退休人士。

站在林明这座没落的古镇的街道上,看看左右两排老店,怀缅古镇当年的风貌,聆听老矿工侃侃而谈当年的辉煌,不经意地抬头望一望矗立在大街上的百年老树 —— “古道西风瘦马” 的情愁油然升起。

锡矿给林明留下可贵的历史文物遗产,可是这份华裔遗留下来的遗产却得不到当局(Majlis Perbandaran Kuantan, MPK)的重视。难能可贵的是当地华团如客属公会、广肇会馆、海南会馆及有志之士落力收存和保留残存的遗迹,不让历史留白。

如果有时间,我相信我会做田野调查,让当地华人对社区和国家的建设名留青史,可惜时不予我。

若干年后,待我完成手上的研究工作后,这些老矿工、老村民恐怕早已作古。他们的事迹,将随他们埋藏在泥土里。

想到此,无限唏嘘。华族对国家所做过的贡献,历史怎可让它留白?

噢,要澄清,我不是民族主义者,我向来尊重历史,推崇历史。希望有学者可做到林明做田野调查,研究林明的历史。我相信林明的历史与吉隆坡开埠的历史一样精彩。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彭亨州政府在第8大马计划下,拨款700万元发展林明成为旅遊据点,林明在近年来已渐渐“复活”。周末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或许是慕名林明美食山水豆腐、林明面、椰子饼而来的,或许是为盘山越岭观日出又或看彩虹瀑布而来的 —— 林明的旅游业见到了曙光!

林明,在昔日的繁华成为过眼云烟后,宛如洗尽铅华的歌女,对着河水唱着永远唱不完的歌。























4 comments:

黑翼 said...

喜欢其中一张云雾围绕山的照片

如仙境般令人向往

杰胜 said...

山上的景色真的很漂亮哦!
有机会一定要亲自走一趟~

Chong SL said...

黑翼:

恭喜你,穿黑衣无罪,意即以黑色为笔名也没错啦,哈哈!

其实最佳感受是在神山——那种大地在我脚下,云雾在我身旁的感觉好奇妙!蓬莱仙境是也!


杰胜:

说真的,林明的观景山Bukit Panorama并不怎么漂亮。它既没有升旗山或太平山的繁华海港和街景,也没咖啡山、金马伦高原或福隆港的郁郁葱葱。

林明的美,是一种荒凉沧桑的美。

站在林明老街,遥想林明当年的繁华,也是一种美。

这种感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Anonymous said...

林明, 一个传奇的小镇, 人间仙境, 渡假休闲的好地方, 本人也曾多次到访, 多一次的到访, 多一层的深爱, 总不能忘记她历经沧桑, 多愁善感的镇容, 迷人的景色, 回味的道地小吃, 浓厚人情味的当地居民及值得一提及推荐的是 ‘林明阁渡假村’员工给予的真诚, 热情, 友善及专业服务和安排, 如需进一步详情或资料, 可联系09-5131313或012-9819888给予协助, 希望日后大家都能写写林明来分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