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悼华教元老沈公慕羽

这一年来,周围发生的许多事叫我戚戚然无法展颜欢笑。

从308海啸过后政治乱象横生、内安法令继续存在、经济萧条尚未见底、山泥崩泻的灾劫接二连三、新纪元风波、陆老事件、无良传媒炒作新闻…… 一直到周四晚到隆雪华堂参加《“真相”与媒体伦理――谈〈风采〉版性骚扰事件》座谈会后在嘛嘛档喝茶时接到沈老辞世的消息 —— 我一时回应不过来。直至回到家里,坐在书桌前静思,我这慢几拍的心里倏地抽搐 —— 沈老走了!

沈老 —— 一个亲切的称呼,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辈,一个不平凡的华教斗士。

这几天来在媒体上可看到不少文教界人士撰文哀悼沈老。心情不好,写不出什么好东西,仅以2003年一旧作追思沈老昔日的风采。

哲人其萎,师表长存 —— 沈老,你好走!



古 城 访 沈 老 (1)

都 九 十 二 岁 了, 您 说
五 十 多 年 来 的 华 教 事 迹 在 您 的 脑 海 中 翻 腾
时 而 清 晰 时 而 模 糊
然 而
1952 年 圣 诞 节 的 壮 举 (2)
1987 年10 月27 日 的 惊 魂 夜 (3)
澎 湃 激 昂 历 历 在 目

都 过 去 了 , 我 想
现 在 伴 着 您 的
是 残 留 在 记 忆 匣 里 的 昨 日 余 晖
让 历 史 去 评 价 吧 !
( 但 当 人 们 称 您 拿 督 沈 或 沈 老 时
您 的 付 出 已 不 必 留 待 明 日 来 肯 定 )

闲 时 不 妨 到 培 风 去 讲 讲 课
去 谈 谈 华 教 史 吧 !
门 口 那 部 伴 了 您 八 十 余 载 的 老 铁 马
随 时 恭 候 出 征

————————————————————————————————————————————————————————————————————————————————

注:
(1) 2003 年11 月12 日 古 城 沈 府 访 前 教 总 主 席 拿 督 沈 慕 羽 局 绅 。
(2) 1951 年12 月25 日 为 教 师 总 会 ( 教 总 ) 成 立 之 日 。
(3) 1987 年10 月27 日 ,因 “ 不 谙 华 语 者 任 华 小 高 职 ” 而 引 发 族 群 关 系 紧 张 , 政 府 采 取 “ 茅 草 行 动 ”, 援 引 《 内 安 法 令 》 先 后 逮 捕 了 朝 野 政 党 党 员 、 华 教 人 士 、 社 团 领 袖 等共 106 名 , 其 中 包 括 董 总 主 席 林 晃 升 及 教 总 主 席 沈 慕 羽 。

6 comments:

张康文 said...

那天看到朋友的blog提及沈老
结果竟然成为网友的一场辩论赛
争辩沈老还是林连玉是华教之父
虽然我是辩狂
可是也不想参与这场唇枪舌战
因为没有意义
林连玉、沈慕羽都是大家敬爱的华教斗士
他们为华教贡献牺牲
不为名誉,不为头衔
就只是纯粹地展开护根运动
一个名称,真的那么重要吗
与其争辩,不如追逐先贤的脚步
一起踏入维护华教的行列吧!
希望师大中文系的朋友能一起响应!!!

Anonymous said...

各前贤的付出
都是有意义的
名誉,对于他们来说
相信他们不会在乎。

我相信,他们会认为,
华教需要的,
不是一个这样的名誉什么之父
而是真正为华教付出的斗士。

华教之路
不是一个人走出来的,
而是整个华社的努力,
并在斗士的领导下去争取的。

Chong SL said...

辩狂和黑翼:

欣慰你们比许多“吃盐比你们吃饭还要多”的人成熟。
至少,你们不会参与没有意义的唇枪舌战。
至少,你们知道/记得华教之路是整个华社的努力争取的成果。
比起新院风波的那些老华教“斗”士,
比起那些四处标榜自己功劳的老华教“斗”士,
你们更懂得珍惜和感恩。
年轻人,华教的未来 —— 看你们的了!

Anonymous said...

马来华人很辛苦,沈老令人敬佩。

Anonymous said...

老师,我来看你啦~~
哈哈。
我的Link换了哦。

Anonymous said...

pai seh la...
我是庄正。
一时不小心用来笔名。